首页 >> 为您解惑   

 
全球兴起海藻热 安全性及保健价值早获肯定
  2005-2-17 1:35:15

据中国消费者报报道:前不久,国内一些媒体转载了一篇《专家建议慎用海藻类补品》的文章,文章援引国外一家研究机构的建议:海藻类产品虽然营养成分丰富,但作为保健品服用后,营养价值却很有限。而且海藻中含有镉等重金属,甚至会引发癌症等疾病。文章一经刊出,便在广大消费者中引起了不安:我们常吃的海带、紫菜等海藻类食物,不是专家推荐的营养价值丰富、多吃有益健康的食品吗?为何一下变成对身体有害、应该慎用的食品了呢?海带、紫菜等海藻类食物还能吃吗?不仅如此,就是同属藻类的淡水藻——螺旋藻,也开始被怀疑。螺旋藻本来是早被世界公认的、并且在日本、美国等国家非常风行的保健品,但是该文发表以后,也使得部分消费者担心服用螺旋藻保健品,不但没有保健价值,相反还会有危害。从而在消费者中引起极大的认知混乱。
  那么,事实真的如该文中所说的那样吗?海带等海藻类植物真的不能食用了吗?螺旋藻保健品真的没有保健价值并且有害吗?对此,记者走访了众多的保健食品专家和藻类科学家。


合格的海带、紫菜可以放心食用
  1月22日上午,记者经过多番联系,终于采访到了我国著名的藻类专家、国家科技部研究员李定梅女士。一见面,还没等记者发问,李定梅研究员便拿出一张报纸,指着上面的一篇题为《专家建议慎用海藻类补品》的文章对记者说,这种报道以偏赅全,不科学,也是对读者不负责任。文章否定了所有的海藻类食物,很容易让读者产生海藻类产品都对身体有害的联想。她介绍说,藻类的种类非常丰富,有海水藻也有淡水藻;有像海带一样的巨型藻,也有肉眼几乎分辨不出的微型藻。藻类的种属有数千个之多。在这数千个种属之中,的确有对人体不利的藻,上文中所提的海藻,很可能是指海藻中的某一种,但是文章以海藻一词加以笼统称呼,这在科学研究上是非常忌讳的,可能是文章编者对藻类知识不了解的缘故造成的。
  李定梅还进一步分析说,包括海带、紫菜等在内的海藻类产品,是人们非常熟悉,也是经常食用的海产品。这些海藻类产品是经过科学证明、人类食用了几千年的营养丰富、健康的食品。如:人们日常生活中吃的紫菜,可治脚气和咽喉肿痛;海带可治大脖子病,这是民间流传已久的验方,在明代李时珍编写的《本草纲目》中也有记载。当然,也不能排除那些在受到污染过的海水里生长的海带等藻类中可能会含有镉等有害物质,食用后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但是如果就此认为海带不能吃了,那就是很荒唐的。可以肯定地说,质量合格的海带、苔菜等海藻类产品,是可以放心长期食用的。
  


螺旋藻是淡水藻,营养丰富,安全可靠
  被《专家建议慎用海藻类补品》一文所牵连的藻类产品中,螺旋藻是最无辜的。李定梅研究员说,螺旋藻是淡水藻,同一般的海藻不同,它生长在有着特殊环境的淡水中。
  螺旋藻是蓝藻门、颤藻科,在地球上已经生存了30多亿年,目前已知的有50余种,生长条件比较苛刻,主要生长在碱性淡水湖泊中。目前已经发现的能够大规模生长螺旋藻的碱性湖泊只有非洲的乍得湖、墨西哥的Texcoco湖和我国云南的程海湖。
  螺旋藻的营养价值和安全性是经过30多年来,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科学家通过对螺旋藻的基础生物学研究、生态学与养殖技术的研究证实的。在营养价值方面:法国IFP国立研究所分析出螺旋藻中的蛋白质含量高达60%—70%,其中8种氨基酸的含量比例与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的最佳蛋白质氨基酸组成比例吻合;巴黎大学藻类学专家Dangeard博士经化验分析发现,螺旋藻含有的营养成分超过了地球上的任何一种生物;丹麦科学家B·O·依加姆博士等人联合试验得出结论:螺旋藻中的蛋白质基本上是水溶性的,消化率TD值高达75%,生物学值BV高达68%,是目前已知食品中最高的,而且它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多糖、不饱和脂肪酸-亚麻酸及多种矿物质元素等。在安全性方面,螺旋藻中的钝顶、巨大螺旋藻经过科学家长期研究及实验,被肯定是完全没有毒性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委托世界著名毒病理学家Germnchamorro博士用时两年半、耗资百万法郎完成了螺旋藻的系统性毒理学研究,并于1980年发表了长达6万余字的研究报告,急性毒性、慢性毒性以及生殖和哺乳试验,都表明螺旋藻不含有各种有害重金属、致癌物质等,对动物不产生毒性效应,也无致畸作用;日本把螺旋藻用于医疗已有十几年的历史,经长期观察实验,螺旋藻是安全、无毒、吸收率高的绿色食品。不仅如此,由于螺旋藻中含有丰富的、能够增进人体免疫功能的β-胡萝卜素,对预防癌症和提高人体免疫力还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从事螺旋藻研究几十年的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胡鸿钧研究员说,近一段时间,他接到许多询问螺旋藻有无毒素的电话。对此,他明确表示:严格按照标准生产的螺旋藻不会有安全问题。他还指出,国际上对螺旋藻已做了几十年的生态学调查,在天然的情况下,无论国外还是国内,螺旋藻中都不会含有毒素。


本网新闻短评:


这则最初为德国《世界报》报道的研讨类文章,被我国的媒体转载后竟成了一篇新闻报道类的文章,报道者中还不乏有重量级媒体,这些媒体挖空心思抢新闻、挖深度,却不会先去验证一下事件的真伪、片面不片面,就象不久前某重量级媒体说国家即将设立“神州电视台与中央电视台对抗”等文章,最后由国家广电总局出面辟谣事情才告一段落一样,这样的话说多了,再权威的媒体也失去了应有的价值。

绝大多数海藻是很好的食品,同时也有良好的保健作用,在特定的人群中还能发挥特殊的药效,以及这些海藻的安全性如何等等,这些其实已有无数的专家去验证过,更是让世人有几千年的机会去尝试过,它们的价值和安全性早已勿庸致疑。在异常注重养生之道的日本,海藻是非常受欢迎的食品,几乎没有过海藻有毒性的报道,而著名的螺旋藻,更是受到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大力推荐,在全球粮食大会上称其为“二十一世纪最理想的食品”,而另一个权威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则称螺旋藻为“二十一世纪最佳保健品”,足见其服用的可靠性,象海带、紫菜、海苔、羊栖菜、裙带菜等等,它们的安全性大家肯定也都知道了。



 


中国投资创业网 为你解惑 专题报道 http://www.cn7856.com


 


 



 

[推荐给朋友] [关闭本页

Copyright © 2004 cn7856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投资创业网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投资创业网 www.cn7856.com